因流动性恶化 神州租车20天内再遭信用评级下调

发布时间:2020-04-28 编辑:本站

新闻详情

因流动性恶化 神州租车20天内再遭信用评级下调


4月27日,成都租车蓉之风从标普全球评级得知神州租车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及其优先无抵押美元债券的长期债项评级从“B-”下调至“CCC”,这也是自4月7日以来,第二次遭到信用评级下调。


同时,标普将神州租车的展望调至负面。标普分析师陈芳萱表示,负面展望反映神州租车或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对未来的偿债所需。由于与银行的关系弱化,公司为其2021年2月到期的美元债券安排再融资的途径更加有限。


“未来六个月,神州租车的流动性恶化或其为即将到期的债务安排再融资的能力没有改善,我们就可能下调其评级。”陈芳萱表示,“如果公司的经营状况、现金流产生或与银行关系进一步弱化,则前述情况就可能发生。”


4月7日,标普将神州租车的主体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还将该公司的存续美元债的债项评级从“B+”下调至“B-”。


陈芳萱告诉记者,此次下调评级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银行融资环境弱化,神州租车的流动性渠道收窄;公司其余的流动性来源恐难以满足其偿还到期债务所需。


近一段时间,由于银行在持续观望神州租车的股权结构变化和经营表现,因此公司可能在为其现有银行贷款安排展期及获得新增授信方面面临挑战。


因此,神州租车可能面临较高的银行贷款偿还压力,并有其他债务即将到期。这将进一步收窄其偿还将于2021年2月到期的3亿美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优先无抵押债券的流动性缓冲空间。


同时,依据2019年神州租车年报,公司曾计划在2020年出售30,000-35,000辆二手车或将为公司在经营性现金流之外提供一定流动性。


“在国内汽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二手车市场目前仍保持韧性,但是,公司的出售计划仍存在不确定性,包括出售价格以及能否成功卖出。”陈芳萱告诉记者,“另外,由此增加的流动性来源或无法满足其在2021年3月前12个月内的偿债需求。”


在两度遭到评级下降的时间内,神州租车被大股东神州优车摆上货架,并成功找到了“接盘侠”。


17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Amber Gem)和神州优车已经于2020年4月16日签订了一份股份买买协议。


协议具体为,Amber Gem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按每股2.3港元的价格收购9860.8万股股份(第一批股份收购)。同时,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按每股3.4港元有条件收购股份,总代价不多于1.16亿美元,以1美元兑7.7525港元的汇率计算不多于约2.64亿股股份(第二批收购)。


在相关买卖结束之后,Amber Gem将会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而因瑞幸丑闻缠身的陆正耀,完整了一次割肉自救。


4月13日晚,神州优车就曾发布公告,坐实了出售股票的计划,称就出售所持27.65%神州租车股份一事,正在与潜在投资者接洽,但相关事项尚处于初步商谈阶段。消息发出后,神州租车次日股价一度飙涨9.45%至2.22港元。


近日,携程和吉利相继被传有意收购神州租车,但消息均被否认。携程称这是假消息,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则在微博中表示:“双方从未接触,我们也没有任何兴趣收购这样一家企业。”


但是,在股东神州优车出售神州租车股份后,能否获取资金仍是神州租车面临的关键问题,新的潜在最大股东所采取的缓解市场担忧公司治理问题的行动,包括为神州租车提供资金的举动,或将有助于重建市场对神州租车的信心。


此外,神州优车出售神州租车股份,还可能导致神州租车美元债券的控制权变更条款被触发的风险上升,从而可能使公司陷入需马上偿还债券的境地。在神州优车完成与Amber Gem的第二批股份收购交易后,神州优车和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神州租车的合计持股比例或将降至35.4%,接近触发控制权变更条款的35%的分界水平。


预订车辆
提前为您预留
签订合同
双方共同验车
开心路途
为您保驾护航
退还车辆
提前为您预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