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国人春节期间喜欢旅游,超过5000 亿元去哪里了

发布时间:2021-12-27 编辑:本站

新闻详情

 640.webp (1).jpg

彭博最近的一篇报道称中国游客正在接管”地球。

每到一处就迫不及待地在社交网络分享自己的照片。

看看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人们所释放的旅行热情,会觉得这么说也不算夸张。根据携程发布的数据,春节期间,来自 230个城市的旅游者,分别去到全球 70多个国家,800多个城市。

春节几乎是唯一的把这个由年轻人主导的市场,可以扩展到全年龄段的假日。不必非得在家过年”意识下,越来越多人选择春节出游。尽管携程、同程、飞猪、中国旅游局等各种旅行服务平台和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不尽相同,但增长的趋势是一致的

当旅行从一种生活方式,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之后,选择去哪里旅行成为了新的区分标签。笼统来说的话,去别的国家看看总是比国内游更具冒险气质,而且多数时候,还能体现财富水平。携程的数据显示,大约 650万人次春节选择了入境游,同比增长 8.3%按人均消费 9500元来算,为全球其它国家贡献了大约 617.5亿人民币。

国内游增长的更快,根据中国旅游局的数据,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 3.86亿人次,同比增长 12.1%不过人均花费比起入境游就要逊色不少,只有 1230元。但总体花费同比增长了12.6%达到4750亿元。

以此来粗略估算下的话,大约 28%中国人春节期间都去旅游了消费了将近 5368亿元。

春节作为黄金周的价值已经越来越凸显,不过在规模上,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国内游方面依然没有赢过 2017年的国庆黄金周,去年 8天全国旅游接待国内游客 7.0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5836亿元。而在入境游方面,倒是领先了50万人次。

而对于这个更能纵容自己挥霍金钱的节日,即便不出门旅游,吃吃喝喝上也绝不会亏待自己。根据商务部监测,元旦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 9260亿元,同比增长 10.2%

综合了多个旅行服务平台公司和第三方机构的数据,试图总结一下 5368亿元是如何花出来的人们旅行方式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今年入境游最受欢迎的国家仍然是泰国和日本。根据携程的监测,春节期间有超过 50万中国游客前往这两个国家。

和去年一样。

作为许多人出境游的第一站,泰国的旅游资源丰富、签证容易操持、当地消费水平不高、服务也比较规范。同样是原本就热门的日本,因为签证政策的放宽(3年多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同程国旅与同程艺龙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黄金周旅游与出行消费盘点》称,日本、泰国等周边目的地在坚持出游人数规模优势的同时,也开发了深度游或更细分的特色游产品吸引中国游客多次旅游,比如说北海道滑雪、去泰国学泰式按摩考证等。反复去这两地旅游的回头客”越来越多了

不过,其他热门目的地排名变化就没有这样简单了

跟去年相比,韩国和中国台湾都跌出了前十名。这两个热门目的地的衰落都与地缘政治有关系。

因为萨德问题,中韩关系降至了冰点,去韩国的团队旅游几乎全部取消,直到去年 12月才有所恢复。根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与旅游发展局的数据,2018年春节期间赴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约为 8万~9.2万人次,而去年同期的人数约有 15万,减少了近一半。而流失的游客有大部分都去了东南亚国家和海岛。

赴台旅游也受到政治的影响: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进入冷静期,台湾作为春节入境游目的地跌出了前 10自 2015年赴台大陆游客达到顶峰—418万之后,前往台湾的大陆游客数量连续两年以双位数速度下跌,根据台湾观光局的统计,2017年有 271万大陆游客入台。

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长线游市场都表现不错


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走得更远。要么在周边游玩,要么干脆多请几天年假去远一点的地方,这是不少人安排春节旅游的想法。所以不少人出国游干脆出远门,终究公众假期中唯二的长假就是国庆和春节了


这个被定义为“长线游”市场里,欧洲游有所复苏,前往欧洲的游客占比 6%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奥地利等目的地受到欢迎,其中意大利首次进入前十。这可能跟近期欧洲恐怖袭击减少有关。前往美国的游客占比 3%去澳洲新西兰游玩的游客占比 4%


另外,根据携程和旅游研究院的演讲,虽然价格极其高昂—客单价达到16万,今年报名南极游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而去北欧、加拿大赏极光的线路报名同比也增加 150%以上。这些之前被称为小众的旅游目的地其实也不小众了


除此之外,入境目的地国家“签证好办”或者干脆免签)一个极大的诱惑。今年开始执行免签政策的阿联酋,春节班期提前一个月就“爆满”


四川是国内接待游客最多的省份,旅游收入也是最高的

国内游人次增长在12%左右,比出境旅游的8%更快。那些出了家门没出国门的人都热衷于去哪些省呢?


预订车辆
提前为您预留
签订合同
双方共同验车
开心路途
为您保驾护航
退还车辆
提前为您预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