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两极分化加剧:为转型提速跨界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22 编辑:本站

新闻详情

 自主品牌要丢掉一些幻想,从产品、品牌等更长远的角度,来研究发展的战略和目标。

与往年的车展不同,11月16日开幕的广州车展显得有些冷清。车展期间,多位车企高管一致认为,据成都租越野车蓉之风了解今年的车市确实有些“凉”,但对车企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据成都租越野车蓉之风了解11月16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车市的‘冬天’是来了,但还不够冷。2016年年底公司内部就感到车市‘冬天’来了,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此前,我们判断会在2019年来临。”

中国车市的快速变化,让汽车产业链条上所有企业都面临很多挑战,此外,面对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以及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汽车产业也正面临转型。“竞争会让行业更加健康,当今社会既是一个资源整合的时代,也是一个‘竞争与合作’关系非常明显的时代。在自主品牌中,长安最为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从原来单纯追求销量的增长向高质量经营转型。”朱华荣表示。

也有业内专家建议,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刺激市场,比如免购置税等措施,但有些车企认为,不提倡这种提前透支消费来保持市场增长的做法。

“如果外界传播国家要刺激车市,消费者就会继续保持观望态度,那么市场会更‘凉凉’。其实,国家刺激市场的行为并不能解决整个市场的本质问题。想要解决本质问题,就要从消费者角度去考虑,增加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这才能更好地推动销量向上、品牌向上。” 11月16日,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个方向的跨界合作

今年4月,腾讯和长安就已经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成立了合资公司“梧桐车联”,CS85就是搭载梧桐车联的第一款SUV,搭载腾讯全新的TAI汽车智能系统。

与上汽和阿里合资成立的斑马公司一样,该公司也欲将自身打造成一个平台公司。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提到:“公司之所以起名梧桐,主要是希望能引入更多的‘金凤凰’进来,希望有更多的参与者。长安希望将该公司打造成每年千万级规模车联网平台,从过去的一种纯的技术思维变成一种‘技术+商业+创新+共创’的思维模式。”

然而,无论产品对车企多么重要,搭载全新智能系统的CS85能否如上汽荣威RX5一样被终端市场认可,还有待市场考验。

单从今年发布的新车来看,长安正在进行快速的产品转型。朱华荣表示:“整个公司正从传统汽车制造产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包括三个层面:第一是智能产品;第二是智能制造;第三是智能管理。出行方面,我们现在在全国八大城市已经布局了近万台出行车辆在运营。此外,东风、一汽、长安大概会投入200亿构建一个投资公司,其中一个重要的板块就是出行。”

实际上,不仅仅是长安,多数车企已经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在智能互联上,选择与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在新能源领域,与宁德时代等电池生产商合作。

“上汽和宁德时代的合作比较成功,成立的两家公司,一家叫时代上汽,一家叫上汽时代,第一个是全部用宁德时代的技术做电芯,第二个是全部用上汽的技术做电池系统。在中国市场,大众MEB纯电动平台的电池工厂就在时代上汽。与别的品牌相比,上汽和宁德时代的合作也许形式是一样的,但内容还是不一样,其中包括电芯制造。”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表示。

两极分化加剧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达到7.4%,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零售同比下降14.9%,主流合资品牌零售下降14.6%。

目前,长安汽车的多维度布局,尚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销量增长。“个人判断,今后的产业布局不仅会影响到一些零部件企业的布局,还会发生一些新格局的变化。自主品牌要丢掉一些幻想,从产品、品牌等更长远的角度,来研究发展的战略和目标,包括自身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差异化竞争是什么。随着未来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中国品牌向上的缓冲期可能会更短。”朱华荣表示。

据了解,目前长安新能源领域正与DS合作,同时与蔚来汽车的合作也存在可能性。业内人士表示,以目前来看,在国内车企中,长安汽车不是布局效果最为明显的,却是布局最广、关注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对此,朱华荣表示:“按照整体战略转型,传统产品将向跨界类转型,技术向智能化转型。原来长安招工程师以硬件方向为主,现在开始转向招软件为主。此外,长安正把新能源业务单独剥离出来,成立新能源科技公司,也是希望它能够更加市场化,有更好的机制。引入社会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到新能源科技公司当中。”


 本文由成都蓉之风汽车租赁公司http://www.028rzf.com/整理提供

 

预订车辆
提前为您预留
签订合同
双方共同验车
开心路途
为您保驾护航
退还车辆
提前为您预留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