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公司车辆被骗的情况屡屡出现

发布时间:2022-01-16 编辑:本站

新闻详情

 租车公司车辆被骗的情况屡屡出现

报警:男子租车近一年不还

  7月5日,南宁市新程之旅汽车服务公司一陈姓经理到衡阳派出所报案,称去年8月27日,一名苏姓男子到该公司交纳了4000元的押金,租下该公司一辆价值约7万元的比亚迪小汽车。双方约定好只租两三天,每天租车费用200元。然而,还车期过去几天后,苏某仍未出现。当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对苏某进行电话催促后,苏某汇了3000元钱到公司,称要延期还车。半个月过去,苏某再次逾期未还车。这一次,租车公司再拨打苏某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当租车公司按车载GPS定位对车辆进行追踪,却发现失去了该车的消息,车载GPS系统应已被人强行拆除。

  今年7月5日,该租车公司才到派出所报案。7月10日,办案民警在南宁市星湖路电科广场找到了被骗的比亚迪小车,同时带回此时的“车主”卢某。卢某告诉民警,这辆车是苏某在去年11月下旬以1万元的低价抵押给他的。

  7月29日凌晨3时许,警方在宾阳县黎塘镇将苏某抓获。目前,苏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西乡塘警方刑事拘留。

  无奈:一公司报警求助近30次

  租车公司如何才能防止车辆被骗呢?警方提醒:首先,对于那些短期租车的客户要特别小心,因为相对而言,这些客户所交的押金较少,可信性低;其次,对于外地租车者,租车公司也应当多留个心眼,因为这些人通常居无定所,有作案的便利条件。

  租车公司在日常业务中,是否经常面临车辆被骗的情况?应当如何避免?南宁市新程之旅汽车服务公司的陈经理表示:“按照行业规定,只要租车者提供本人身份证以及租车押金,就可以把车开走了。至于租车人是否诚实可信,或者是否会将车拿去做什么违法的事情,我们确实很难得知。”正因如此,该公司在大约4年的时间内,已先后向警方报案近30次,所幸最终都将车辆顺利追回,但这对公司业务造成了很大影响。

  建议:租车行业可建“黑名单”

  陈经理表示,这一困扰在行业内普遍存在。记者针对这一现象采访了南宁市几家租车公司,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接受采访者均表示:“对这种现象租车公司几乎无法防范,只能是在出现问题后再想办法将车追回。”其中一家租车公司负责人说:“一般在超出还车期两三天后,我们就会电话催还,若对方关机或不接听电话,我们就会按GPS定位系统追踪,并用备用钥匙将车强行开回。在无法自行追回车辆的情况下,只能报警求助。”

  为此,读者黄先生建议:“租车行业可以‘抱团’防骗,即在行业内建立一份‘黑名单’,大家将曾经有过不良租车记录的人员信息放到该名单中,可有助于减低被骗率。”对于这一建议,陈经理及几家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赞同,无奈的是“目前南宁尚无租车协会之类的机构,要建立‘黑名单’,必须有人牵头”。

      这是来自2013年的报道,时至今日,汽车租赁行业车辆被骗事件,依然不断。只不过汽车租赁行业的黑名单已经建立,并且为行业提供了大量的预警,帮助行业挽回巨大的损失。


预订车辆
提前为您预留
签订合同
双方共同验车
开心路途
为您保驾护航
退还车辆
提前为您预留
x